Rexdf

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.

无盘虚拟机试玩

| Comments

试着玩了两个无盘系统,一个是BXP在win2000server上面,客户端是xp客户端;另一个是锐起3.1在Win2003,客户端依然是xp。我只试验了3.3BXP,这个感觉学习原理挺不错。但是它非常老,有几点不好的地方。首先,不具备开机还原磁盘的功能(或者我没发现),所以开机是锁定磁盘的,也就是一个镜像只能开机一个机器。所以如果10台或者100台,那么重复占用的磁盘就会非常大;其次不知道是不是用的win2000的原因,无盘客户端开机非常之慢,而工作站我还是放在SSD上面的,至少开机速度比正常虚拟机开机XP慢4到10倍。然后我就实验了锐起3.1,这个实验起来非常之爽,可以说和BXP比起来优点非常显著,首先最明显的就是开机速度非常之快,和直接启动磁盘虚拟机没多大差别,一个系统只需要一个镜像,也就是说一个镜像可以同时启动多个系统,而且支持更新镜像,支持全自动客户端自动配置,支持开机还原磁盘。

至于怎么配置BXP3.3和锐起3.1,网上教程比较多,而且多数都是视频教程。

至于VMware上面安装锐起的,主要是参考的这里,虚拟机安装和视频教程中的主要区别在于,虚拟机可以设置一个虚拟网络(LAN)。然后定义个全局虚拟网,自己给其一个独立的名字,然后你就可以在这个虚拟网络中任意定义你局域网IP了,比如你可以设置DHCP为10.0.0.1或者192.168.10.10或者172.16.17.17这样的网段,这个局域网IP段和其他名字的局域是相对独立的,也就是一个独立的子网,不同子网里面的LAN地址可以互相重复。这样在虚拟机中也可以组成非常复杂的网络来进行实验了。这里有一点需要指出,就是VMware在LAN里面也自带了一个默认的DHCP服务(也就是你没有配置DHCP的时候也会获取一个IP的),我们可以自己配置DHCP把它覆盖掉,或者手工指定静态IP。

本文主要记叙的是关于无盘虚拟机的上网问题,这个有点类似网吧的那种。因为发现锐起可以同时启动多台虚拟之后,我就在想很多用途,比如调试程序的时候可以用这种方式,非常非常之方便。关键是只要物理机内存支持,可以快速开启任意多的虚拟机而不需要磁盘,只要建一个虚拟机(不需要任何磁盘光盘或者软盘),然后把网卡设置成锐起的LAN,直接开机锐起就会自动分配IP然后启动一个虚拟机XP,另外那么以及开机还原这个有点。而且虚拟机的所有流量都必须经过LAN到达工作站,那么在上面部署流量分析、翻***墙、抓包、协议分析等会非常方便。

上网配置

首先在公网网卡上面开启 共享Internet即可。但是这个方法需要开启防火墙ICS等服务。会导致 路由器和远程访问被禁止。

两块网卡:

1.NAT DHCP自动获取,现在为192.168.199.153
2.LAN 192.168.5.1 

然后开启DHCP服务,192.168.5.10-192.168.5.250

开启DNS服务,做一个转发器。关键是转发到192.168.199.2,这个地址。这个地址是VMware的NAT的DHCP的网关,可以ipconfig/all看到。

因为我是先配置的LAN网卡,等到要上网才发现需要再添加一块网卡,所以没有关机的情况下,热插拔了一块NAT的VMware网卡。直接自动找到驱动并可以使用。但是我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就是ping baidu.com可以解析成正确的地址,但是全部丢包。这显然是路由的问题。

然后开启 路由器和远程访问 选NAT的那项即可。

这时客户端发现无法ping通,但是dns解析是正常的。路由问题!!

然后route print一看。

Network Destination        Netmask          Gateway       Interface  Metric
      0.0.0.0          0.0.0.0      192.168.5.1      192.168.5.1      1
      0.0.0.0          0.0.0.0    192.168.199.2  192.168.199.153     10
....
Default Gateway:       192.168.5.1

有两条,然后默认网关显然不正确。

直接删除第一条

route delete 0.0.0.0 mask 0.0.0.0 192.168.5.1

然后工作站服务器可以正常上网,客户端一看也是正常的了。

最终效果如下图,看看如何轻易的同时启动四台VMware虚拟机,而且对于硬件比如CPU核心数、硬盘、内存是可以异构的,完全没有影响。

cpp自动补全

cpp自动补全

cpp自动补全

cpp自动补全

cpp自动补全

然后看看磁盘使用量,工作站的vmdk磁盘只有5.5G,这4台虚拟机的磁盘是用共用一个8G的img镜像作为系统盘。本身win2003占用的大约是1.2G的样子,然后这个8G的磁盘占用了显示的是占用8G,但是VMware的vmdk把它压缩了,然后每个虚拟机配置文件大约100M左右(在工作目录中192.168.5.11-0.dat这样的文件)

cpp自动补全

最后附件一下BXP的两张截图,BXP启动速度非常非常之慢(只启动一台)。开机大约需要三四分钟。而锐起即使是四台同时开机,全部启动完毕(听到开机音乐),用时不超过30秒。

cpp自动补全

cpp自动补全

不过开机之运行倒是都还流畅,因为这个是和虚拟CPU内核数和内存相关的,这个属于虚拟机配置,与无盘系统不太相关。

Comments